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现金余额管理模式新探

作  者
陈四清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比较企业现行现金余额管理的成本分析模式、存货模式、随机模式、现金周转模式和现金收支预算管理模式,认为现金收支预算管理模式其实是对现金余额进行动态管理的有效方法。通过现金收支预算管理,企业未来现金余额情况一目了然,便于企业及时采取措施对现金余额进行调整,使现金流动和周转处于最佳状态。
  【关键词】现金余额管理   成本分析模式   存货模式   随机模式   现金周转模式   现金收支预算管理模式

      一、现行现金余额管理的几种模式
  1. 成本分析模式。成本分析模式下,与现金余额相关的成本主要包括资金成本、管理成本和短缺成本三项。其中资金成本与现金余额呈正比,管理成本相对固定,短缺成本与现金余额负相关,三项成本之和最低时,对应的现金余额最佳。运用该模式时要求能够比较准确地测算出不同现金余额状态下的短缺成本的高低。短缺成本是指企业因现金不足,不能保障生产经营开支所需而承担的损失或付出的代价,主要包括:①信用损失和失去折扣优惠的成本;②丧失购买原材料等物资能力导致产能下降的损失;③不能按期支付薪酬导致生产效率下降的损失;④丧失偿债能力引发的财务危机成本等。这些成本的发生额受企业内外部多方面环境因素的影响。大量不确定性因素和短缺成本的计量困难,显然成了应用成本分析模式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