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对期汇合同套期保值会计核算的思考

作  者
刘慧翮

作者单位
郑州

摘  要
      期汇合同,又称为远期外汇合同,是客户与外汇经纪银行签订的将由银行按照双方约定的远期汇率在未来日期将一种货币兑换为另一种货币的契约。期汇合同是期汇交易的法律保证,是维护买卖双方合法经济利益的前提。期汇交易由于在未来日期进行交割的汇率已经预先约定,作为签约一方的客户就能对预计可以收到的或预计将要支付的外币进行套期保值,以避免或降低由于汇率变动而给外汇持有者带来的损失和风险,因此能够促进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的流动。在期汇合同套期保值的会计核算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对期汇合同套期保值与期汇合同外汇投机的界定
  进出口商从签订进出口合约到支付或收取货款通常都要经过一段时间,也就是说,他们要在将来才能支付外汇款项或获得外汇收入。由于某些原因会导致外汇市场中汇率不稳定,所以持有外币资产或外币负债就可能要承担一定的汇率变动风险,当然也可能获利。如果不对未来获利抱有期望,只是希望从本国货币的角度保持其资产的价值不变,那么就需要对这些外币资产或外币负债进行套期保值,以确保对该项货币没有净资产头寸或净负债头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