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母公司处置纳入合并范围的所有子公司后如何编制合并财务报表

作  者
莫亚洪

作者单位
陕西黄陵二号煤矿有限公司 陕西黄陵 727307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及其应用指南的规定,阐述了企业合并期内处置子公司时母公司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应注意的相关问题,以供企业参考。
  【关键词】处置子公司   合并财务报表   长期股权投资

      合并财务报表,是指反映母公司和其全部子公司形成的企业集团的整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财务报表。与个别财务报表相比,合并财务报表反映的对象是由母公司和其全部子公司组成的会计主体。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者或编制主体是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是以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个别财务报表为基础,根据其他有关资料,抵销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发生的内部交易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而编制的。本文对现行会计准则下合并期内处置子公司时母公司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
  一、报告中期处置了所有应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母公司是否编制合并财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