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略探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构建起点

作  者
孙芳城 王海兵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会计理论与实务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大多是直接沿用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会计的自然属性使得我们可以借鉴别国的会计技术与方法来发展我国的生产力,使我国的会计走向国际化;但会计的社会属性同时也决定了我国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CF)研究必须适合我国的国情,能在较宽阔的概念系统层面对我国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提供方向性的指导。CF的国际化与本土化是会计在发展历程中辩证的统一,构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并能和国际接轨的CF应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一、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定义CF的误区及将会计目标作为CF构建起点的局限性
  美国的CF是最典型的,其他国家制定的CF大都是在借鉴FASB经验的基础上做出的局部调整,我国也借鉴了美国的做法。财政部1992年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就体现了FASB的思路,把会计目标作为我国CF的逻辑起点,将其他的有关概念从会计目标中推导出来,即遵循“会计目标→会计信息质量→财务报告要素→要素的确认与计量→要素的报告”这一演绎过程。但是,这里存在以下两点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