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基于知识产权保护目的的企业知识产权审计

作  者
刘 宇

作者单位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河源 517000

摘  要

  【摘要】人类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后,知识产权审计占据重要的地位,本文专门介绍了知识产权审计的方法和步骤,为开展知识产权审计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知识经济   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审计

  在知识经济时代,一切财富的核心是知识,所有经济运行都依赖于对知识的运用。在所有生产要素中知识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其他生产要素都靠知识来更新,都靠知识来装备。通常,企业管理层并不知道或并不完全掌握其到底拥有哪些知识产权,以及这些知识产权的使用情况到底如何。知识产权审计通过对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进行检查、监督、鉴证和评价,可促使企业充分地认识和估计知识产权资产。
  一、知识经济和知识产权审计
  从审计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审计的产生和发展与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三个不同时期经济社会的核心要素的变迁来看,知识在现代经济社会的重要地位日益凸现。在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时期,物质资源的流动、转移和分配等经济行为对会计、审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具有重要的影响。在这个时期,审计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物质资源生产、销售和分配领域的业务活动;审计处理的对象主要是会计核算反映的物质资源的价值。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出现了“无形化”的发展趋势,作为一项经济鉴证活动的审计,其对象、方法及程序等也必将受到知识经济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