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传统会计假设面临的挑战及改进构想

作  者
杜云飞 曹 喆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网络经济环境下,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企业所面临的经济环境、会计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会计理论与实务基石的会计假设,在信息时代的经济环境下受到了冲击和挑战。因此,需要对会计假设进行重新认识和构建,使之与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相适应。
  一、关于会计主体假设
  1.虚拟企业挑战会计实体概念。会计主体又称为会计实体,指会计为之服务的特定组织。从会计主体的历史演进过程不难看出,这个组织在传统会计体系中是有形的实体概念。然而在网络经济环境下,经济活动的网络化和数字化使企业突破了传统的活动空间从而进入了媒体世界,会计主体的外延不断变化,具有模糊性和整合性,使会计主体对应“虚”和“实”两个空间。
      网络经济环境下,现代化信息沟通技术将众多企业组成为一个网络组织(即虚拟企业)。虚拟企业由于将各个企业最优的资源整合在了一起,从而具备传统企业所不能具备的强大的产品开发、生产推广和服务能力。这种有独立的供应商、制造商、生产商并以各自相对独立的优势为结点而组成的网络组织,往往是各个网络成员出于自身的某种战略考虑而临时组建的动态合作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