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试论“会计人”假设

作  者
戴蓬军

作者单位
沈阳

摘  要
      本文中的会计假设体系是指财务会计基本假设体系。会计科学研究的范式是会计理论框架,会计假设位于其基础地位。会计假设的科学、全面、完整决定着会计理论框架的科学、全面、完整,决定着会计科学的研究水平以及会计科学对会计实践的指导能力。
      会计假设于1922年由美国会计学者佩顿教授最先提出,至今仍受到国内外会计理论界和职业界的高度重视,研究成果颇丰。但是,从目前国内外会计假设的研究来看,主要是针对会计对象和计量手段提出假设,只重视物的方面,而忽视人的因素。这些研究没有将会计信息系统或会计管理系统中的会计行为主体——“会计人”的行为规范和适当作为会计信息数量和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加以考虑,也并没有将其纳入会计假设体系,因而导致会计系统内涵的三要素(会计人员、会计对象、会计方法)与现在的会计假设体系不对称。这种错位显露出会计假设体系的结构性缺陷,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会计假设问题,以对会计假设体系进行创新。
      一、会计假设体系中“会计人”假设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