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的构建

作  者
张丽红

作者单位
青岛

摘  要
      如果将会计信息视为一种产出结果,那么会计信息质量特征就是会计信息产品为满足规定或使用者的潜在需要而必须具备的特征和特性。目前,我国会计信息质量水平低下,会计信息失真较为严重,因此深入、系统地研究,进而构建一套适合我国会计环境要求的较为系统和完善的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对于全面、高效地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构建的研究成果
  1.西方的研究成果。西方国家关于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的研究较早。美国会计学会(AAA)和美国会计原则委员会(APB)都曾将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与会计目标联系起来进行研究,但均未将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作为一个专门的课题进行研究。后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首次将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作为一个专门课题开展研究,并在1980年发布的财务会计概念公告第2号中首次提出了一个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框架图。该公告按照决策有用观的观点来表述财务报表的目标,认为会计信息的最高质量特征是决策有用性,相关性和可靠性是保证会计信息对决策有用的最重要的质量特征,并且将相关性置于可靠性之前,更注重与决策相关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