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8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浅析财务会计中的矛盾

作  者
罗会亮 杜 雁

作者单位
长沙

摘  要
      会计作为一门科学,一直是为社会经济活动服务的,而它又是一个以提供会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系统,则必然有其特定的目标。迄今为止,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已颁布了七辑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从总体上看,这七辑财务会计概念公告在逻辑上是一致的,但由于其前半部分采用演绎法,后半部分采用归纳法,因此在一些具体项目的内容上出现了自相矛盾的地方,主要表现为:①从会计报表的目标直接转换到会计报表的要素;②第一辑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中所界定的目标没有贯穿始终;③资产的定义与确认、计量之间不一致。FASB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产生的矛盾,实质上是财务会计中矛盾的反映。
  一、矛盾起因:理想与现实的冲突
  (一)会计目标:会计的主观愿望
  会计目标是财务会计系统运行所期望达到的目的或境界,它的内容受到人们(主要是会计信息使用者)主观期望的影响。不同的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会计的期望不一样,其所需要的会计信息也不一样,但他们都是凭借会计信息做出决策的。我们有必要对以下几个具体的会计目标进行区别:人们对会计的期望目标、财务会计的目标、财务报告的目标、会计报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