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基于作业的成本估算方法

作  者
韩庆兰 高艳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基于作业的成本估算思路,构建了产品分解模型、作业分解模型和资源分配模型,然后针对模型之间的关系设计了成本库,论述了如何确定作业及资源动因消耗量,最后提出了基于作业的成本估算方法。
  【关键词】成本估算   作业   资源   动因

      产品上游设计的失误将以不断放大的形式对产品成本产生影响,产品设计费用虽然只占产品总成本的5%左右,却决定了产品成本的60% ~ 70%。要使产品具有竞争力,在产品设计阶段进行成本估算,将成本信息及早地反馈给设计师以约束和指导设计必不可少。目前,对成本估算方法的研究可以分为两大类:基于统计和参数拟合的估算法以及分析估算法。基于统计和参数拟合的估算法是利用回归分析、神经网络、学习曲线等构筑起已有成本信息与待估产品成本信息之间的桥梁。分析估算法建立在产品信息比较完备的基础上,通过详细分析产品制造过程中的成本动因来实现对产品成本的估算。本文将作业成本法的思想运用到产品的设计阶段,从作业的角度研究成本估算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