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自创商标权计价之我见

作  者
刘爱杨 邓小艳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现行会计准则下企业自创商标权的账面价值与实际价值不相符合的问题,分析了现有商标权计价方法的片面性,探讨了企业为获取“名牌”商标而支付的巨额宣传费用的核算问题,提出了改进计价的建议。
  【关键词】自创商标权   成本计价   广告宣传费用资本化

  现代社会很多消费者都十分注重对品牌的追求,那些追求品牌的消费者为了获得名牌商品,往往不惜付出高昂的代价。可见,一个名牌商标对企业的价值增值是多么的重要。但是,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商标权作为一般无形资产核算,其与实际价值相差甚远,已严重地影响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为此,本文特对自创商标权的计量方式谈些看法。
  一、商标相关背景介绍
  1. 商标权及其特点。商标是商品的标志,是标明一种商品与其他商品相区别而采用的文字、图形、图案、符号、 设计或其组合。它是代表商品质量、性能、技术水平和其他特征的一种标志。商标权是商品的商标注册后商标所有者依法享有的权益,它受到法律保障。未注册商标不受法律保护。商标权具有专有性与可转让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