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之我见

作  者
张蔚虹 兰军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摘  要

      【摘要】融资渠道不畅是阻碍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本文在分析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状的基础上,认为应从争取政府专项基金、吸引民间融资、风险投资、项目资产证券化融资等方面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融资渠道  融资方法  政府投入  民间融资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以科技人员为主体,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高新产品研制、生产、销售,以科技成果商品化为主要内容,以市场为导向,实行自筹资金、自愿组合、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知识密集型经济实体。
  一、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技术更新快、信息传递快、运营周期短、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等特点,对资金需求呈现时效性强、频率高、单次融资量相对较小等特点。从理论上来说,科技型中小企业可选择的融资渠道包括:自筹资金,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政策性融资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