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我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问题探讨

作  者
胡延平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我国住房抵押市场的发展、投资需求以及证券市场的发展角度分析了我国实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可行性及实施中存在的障碍,并提出了我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设计思路。
  【关键词】住房抵押贷款   证券化   品种

      一、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实施的可行性
      1. 从住房抵押市场发展的角度分析。
      (1)我国对住房抵押贷款的需求巨大。我国现有城镇居民约4.9亿人,到实现全面小康的2020年,我国城市化水平将达到55% ~ 60%,城镇居民将增长到8亿 ~ 8.5亿人。在此期间约有3亿 ~ 3.5亿的新增城镇人口需要解决住房问题。另外,原有城市人口同样存在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根据国外相应发展水平的经验和我国过去城镇居民住房改善的速度,2020年城镇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可能要达到35平方米。也就是说,每个城镇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再增加10平方米以上。由于我国居民收入水平过低,居民收入与房价之比为1∶10 ~ 1∶8,因此迫切需要通过金融市场融通资金。但是,我国抵押贷款市场发展缓慢,无法满足我国居民的住房融资需求,这就为住房金融制度的创新提供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