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思路

作  者
贺满萍

作者单位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徐州财经分院

摘  要

      【摘要】目前融资难已成为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关键是要在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之间建立正常的市场经济关系,建立健全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方式市场化、手段规范化和结构合理化。
  【关键词】融资  金融风险  抵押贷款  资信  担保

      一、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
  1. 银行贷款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改革以来企业融资渠道出现了一些多元化的变化,但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底子薄、自有资金少,民间融资等各种融资渠道又不够畅通,因此资金的主要来源仍然是金融机构。
  2. 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形式——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为减少银行的不良资产,防范金融风险,我国商业银行(含各类中小金融机构)普遍推行了抵押、担保制度,纯粹的信用贷款已经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