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谈我国推出备兑权证的相关问题

作  者
陈游 姜世戟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回顾了权证在我国的发展历程,指出了在股权分置改革背景下推出的股本权证的缺陷,认为应尽快推出备兑权证,这将会使中小投资者更加关注具有相应权证的大盘蓝筹股,减少对垃圾股的盲目投机,提高蓝筹股的交易活跃程度,从而有利于我国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本文论证了推出备兑权证的必要性和制度准备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股本权证  备兑权证  金融衍生产品

      一、我国权证市场发展历程
  2005年8月22日,宝钢权证上市交易,这是近10年后,权证作为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再度出现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上。从1992年第一个权证产品即沪市推出的大飞乐配股权证,到1996年6月底国家终止权证交易,权证曾经在我国证券市场有过4年左右的发展历史。作为一种交易工具,它曾经为活跃证券市场起到了较大的作用。但是,由于受到当时市场条件和监管水平的限制,权证交易中出现了极为严重的过度投机现象,最终导致权证这种金融衍生工具逐渐淡出市场近10年之久。借宝钢和长电两大上市公司重返我国证券市场的权证,此番还承担着一项新的历史使命:为股权分置改革提供路径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