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增值税纳税人身份的选择与纳税成本

作  者
徐黎

作者单位
南阳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不同的纳税方式会产生不同的纳税成本和涉税风险,而纳税方式是由纳税人身份决定的。纳税人选择了某种纳税人身份之后,就必须采用与其身份相关联的纳税方式,并且必须承担该纳税方式下的纳税成本和涉税风险。
  【关键词】纳税人   成本   负担   风险

      一、选择纳税人身份的约束因素
  不同的纳税方式会产生不同的纳税成本和涉税风险,而纳税方式是由纳税人身份决定的。纳税人身份的选择应当以利润最大化条件下的税负最小化为约束条件。
  纳税成本包括显性纳税成本和隐性纳税成本。显性纳税成本是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而承受的经济利益牺牲,它是可以用会计手段计量的,容易为纳税人所感知的。显性纳税成本包括会计核算成本、纳税申报成本、纳税负担等。会计核算成本的高低既取决于会计目标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又取决于纳税申报对会计信息的依赖程度。会计目标与纳税人的产权结构有关,而纳税申报对会计信息的依赖程度则与纳税方式相关。纳税负担水平的高低取决于计税依据和税率,而计税依据和税率又取决于纳税方式。纳税申报成本则直接取决于纳税方式。可见,各种显性纳税成本均与纳税方式相关,而纳税方式是由纳税人身份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