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年终奖金发放方式的纳税筹划

作  者
贾华芳

作者单位
襄樊学院

摘  要

      【摘要】对于工资、奖金的发放,可通过发放方式的筹划,尽可能地将员工全年大部分收入控制在一个最低的税率档次,其中临界点是筹划的关键。
  【关键词】临界点   税率   筹划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规定,对于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先将雇员当月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再按确定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算征税,最后由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
  例:2006年,王先生每月工资为4 500元,该年王先生的奖金预计共有36 000元。下面我们按不同奖金发放方式来计算和对比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