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我国个人所得税应采用比例税率

作  者
闫云凤  杨来科

作者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理论上对比分析了累进税和比例税对税收收入、居民储蓄和劳动供给的影响,并且通过比较美国采用比例税率前后经济指标的变化,总结俄罗斯成功税制改革的经验,提出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更适合采用比例税率的观点。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累进税率  比例税率

      一、理论基础
      1. 所得税税率类型。税率是对课税对象规定的征收比率或征收额度,是计算应纳税额的尺度。在课税对象已确定的前提下,国家征税的数量和纳税人的负担水平均取决于税率的高低,国家一定时期的税收政策也主要体现在税率上,因而合理地设计税率是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分配关系以及充分发挥税收宏观调控作用的关键。税率是一个总的概念,在实际应用中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按绝对量形式规定的固定征收额度,即定额税率;另一种是按相对量形式规定的征收比例,这种形式又可分为比例税率和累进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