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实现国家助学贷款的可持续发展

作  者
罗述权 郑震

作者单位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国家助学贷款是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的重大举措。在近几年的运行中贷款需求量大、经办银行成本高且风险大等问题制约了其发展。笔者认为,通过一系列措施可以促进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国家助学贷款   生源地银行   保险   政策性银行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与高校共同参与的专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的信用贷款。借款学生通过学校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支付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国家助学贷款为公民获得公平的教育机会、确保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