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量测算方法及其改进

作  者
马春爱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2249

摘  要

  【摘要】本文深入分析了银监会颁布的《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量测算的方法,认为该测算方法在测算基础、营运资金周转次数计算、新增流动资金贷款额度估算方面存在不足之处,并提出调整测算中的相关科目、改进营运资金周转次数计算方法和新增流动资金贷款额度计算方法的建议。
  【关键词】流动资金   贷款需求量   测算方法

  为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经营行为,加强流动资金贷款审慎经营管理,银监会于2010年2月12日发布了《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与同时发布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之前已经实施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并称为贷款管理和融资业务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初步构建和完善了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法规框架,成为我国银行业贷款风险监管的长期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