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试析企业商标权的会计核算

作  者
卜 华 杜 薇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及其应用指南为依据,探讨了商标权取得时的初始计量、后续计量及其转让的会计处理和附注中的信息披露等问题。
  【关键词】无形资产   商标权价值   资本化  

  商标是用来辨认特定的商品或劳务的标记。商标权是商标专用权的简称,指商标使用人依法对所使用的商标享有的专用权利,是专门在某类指定的商品或产品上使用特定的名称或图案的权利,包括商标注册人对其注册商标的排他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续展权和禁止他人侵害的权利。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CAS6)规定,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CAS6应用指南指出,无形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等。毫无疑问,商标权属于无形资产范畴。
  但是,CAS6及应用指南对有关商标权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并未作出详细说明,实务中缺乏法规遵循,不好把握,因此有必要对商标权的会计处理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