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的路径选择: “信贷工厂”

作  者
吴卫

作者单位
招商银行总行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大型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存在的困境进行了分析,提出应建立“信贷工厂”路径的建议,并通过案例研究证明了这一路径选择的正确性。
  【关键词】信贷工厂   中小企业   商业银行

      一、背景分析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数据,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实有企业达971.46万户,其中99%以上为中小企业;实有私营企业达657.42万户,注册资本(金)达11.74万亿元;个体工商户达2 917.33万户,实有资金数额达9 005.97亿元,户均资金数额达3.09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1.09万户,出资总额达880.16亿元。据统计,到2007年年底,中小企业贷款额占全部贷款额的比重达10%。近两年来,各金融机构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明显加快,但绝对量仍然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