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资产负债率指标值合理区间的测定

作  者
查奇芬 王 斌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资产负债率是评定一个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在理论上也存在多种评定其合理值的方法。本文在综合考虑了多种评定方法后,从权益资本利润率标准差的角度,探讨了资产负债率合理区间的测定,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资产负债率   权益资本利润率标准差   概率

   一、现有最佳资产负债率的评定方法
  资产负债率是财务报表分析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财政部公布的企业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中,其占有重要地位,债权人可以借此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经营者可以借此评价企业的资本结构和举债限度,而股东则可以通过分析该指标来评价自己所拥有的权益大小。
  正因为资产负债率如此重要,所以财务专家通过各种方法来确定和评价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有关资产负债率合理值测定方面的理论主要有以下几种:
  1. 综合资本成本最低法。该方法是指在不同资产负债率所对应的加权综合资本成本中,选择最小的综合资本成本所对应的资产负债率作为最佳资产负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