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现金流量表的简化编制方法

作  者
刘元方

作者单位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石家庄 050041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笔者会计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实践,认为按现金流量表项目设置“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共同明细科目可以简化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会计分录

   现金流量表的编制一直是会计实务中的一个难点。虽然会计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在工作底稿法的基础上创新了各种编制方法,但和工作底稿法一样,由于编制繁琐或难以理解而在实务中应用得很少。大多数企业的财务人员都是根据其他报表中的有关数据和勾稽关系调整编制现金流量表,这种编制方法不能准确反映企业现金流量情况,也失去了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意义。笔者在会计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实践中,总结出按现金流量表项目设置“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共同明细科目的方法来编制现金流量表,此方法简单且易于理解。现将编制方法介绍如下。
   一、按现金流量表项目设置“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共同明细科目
  企业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流出额,都是通过“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等科目来记录和反映的。因此,我们只要将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流出项目,作为“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共同明细科目加以记录,就能及时、准确地编制现金流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