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价值评估中营运资金预测方法的改进

作  者
余 娴

作者单位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1

摘  要

  【摘要】现行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缺乏对营运资金预测方法的相关规定,实务中对营运资金的预测存在随意性。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分析的结果表明,渠道管理、供应链管理与营运资金管理相结合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管理趋势。本文通过对行业营运资金周转期的预测,进而预测被评估公司的营运资金,这样更为合理并利于实务操作。
  【关键词】自有现金流量   营运资金   营销渠道   生产渠道   采购渠道

  实务中采用收益法评估企业价值时,通常以未来若干年度内的自由现金流量作为依据,采用适当折现率折现后加总计算得出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值,最后再加上溢余资产价值、非经营性资产价值、未列入营运的资产和负债,扣减有息债务得出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其中,自由现金流量=息税前利润×(1-所得税税率)+折旧及摊销-资本性支出-营运资金追加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