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业务与企业盈利质量评价

作  者
李 琳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新会计准则下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业务在财务报表中的列示及其对企业盈利质量评价产生的影响,指出了盈利质量评价需要特别关注的因素。
  【关键词】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盈利质量   利润表   现金流量表

  我国于2006年新出台的企业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使得企业相当一部分业务的处理原则发生了重大变化,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就是其中之一。如何在新会计准则下评价企业盈利质量,甄别企业的盈余管理(利润操纵)行为,完善盈利质量评价方法,成为新旧会计准则过渡时期需要着重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一、盈利质量评价方法
  1. 因素分析。会计政策选择、关联方交易、现金保障能力等都是影响盈利质量的重要因素,应通过对这些因素的分析和研究判断盈利质量。目前,盈利质量分析逐渐趋于在接受现有利润呈报系统的前提下对盈利数据和传统的盈利能力评价指标进行修正,寻找能够真实度量公司业绩的高质量的会计收益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