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商业银行发展贸易融资业务之思考

作  者
宋本帅 刁节文

作者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后金融危机”大背景之下,大力发展贸易融资对于我国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和经济平稳增长,拓展新兴出口市场,巩固和提高我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本文通过分析贸易融资的意义、国际贸易结算的变化趋势,对比中外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差距,提出了若干发展我国商业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建议。
  【关键词】金融危机   贸易融资   商业银行

      我国商业银行大规模开展贸易融资业务始于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我国进出口的飞速增长,多数中资银行已经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国际贸易业务产品线,贸易结算业务量占银行总业务量的比重也愈来愈大。贸易融资业务不仅是商业银行提高盈利能力的重要途径,还有助于降低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步放开,贸易融资业务也将是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竞争的主要方面,因此积极发展贸易融资业务,提高贸易融资业务水平也是我国商业银行增强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渠道。
  一、国际贸易结算方式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