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问题食品召回之会计处理

作  者
曹文芳

作者单位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问题食品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建立完善的食品召回制度已刻不容缓。相应地,在会计操作层面上,食品行业也应为防范风险计提食品召回准备金。
  【关键词】问题食品   食品召回   召回准备金

   肯德基“苏丹红”事件阴云未散,花生酱有毒事件又接踵而至。自2006年8月以来,美国已有300多人因食用毒花生酱而病倒。在美国联邦政府的卫生官员认为康纳格拉食品公司生产的彼得·潘牌花生酱和超值牌花生酱可能是引发这次沙门氏菌病大爆发的原因后,该公司召回了这两种品牌的所有产品。韩国2006年12月进口了488箱彼得·潘牌花生酱,韩国政府已对售出产品采取了紧急召回措施。2007年2月23日,北京检验检疫局等已责成相关经销商召回售出的156箱受沙门氏菌污染的美国花生酱。
  问题食品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暴露出食品行业潜伏着较大的质量安全隐患,再加上有些企业不择手段地降低成本,监管机构的检测技术又没有能及时跟进,因此建立完善的食品召回制度已刻不容缓。相应地,在会计操作层面上,食品行业也应建立起一套防范风险的账务处理体系。执行稳健的会计制度,尤其是执行存在潜在问题食品召回准备金制度显得尤为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