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加强高职院校财务管理的对策

作  者
翟志华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063

摘  要

  【摘要】高职院校(简称“高职院”)财务管理存在着预算理念淡薄,编制部门单一,执行力度不强,重日常核算轻财务分析,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经济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对此,本文提出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高职院校   财务管理   对策

   一、高职院财务管理的现状
  1. 预算理念淡薄,编制部门单一,执行力度不强。目前,不少高职院对预算管理存在一些偏颇认识和做法:①认为预算管理就是预算编制,对预算执行情况和执行进度不能及时进行跟踪、分析并编制预算调节表,使得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职能有所弱化。②认为高职院预算管理只需财务部门关心,预算目标的确定、预算编制、预算考评都应由财务部门负责。③预算编制方法不科学,预算目标脱离实际。④没有形成预算管理的激励与约束机制,节约没有奖励,超支没有惩罚,尤其是执行后期还要组织预算调整,导致各部门编制预算时不重视,调整时争相攀比追加预算,财务部门无力跟踪查效,资金利用效率低下,部门之间资金矛盾加剧。
  2. 重日常核算,轻财务分析。大多数高职院财务会计仍停留在“报账型会计”模式下,习惯于记账、算账、报账,忽视了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财务管理只对财务数据进行核算,而没有深入地进行财务分析、效益考核、奖惩兑现,导致无法科学考核高职院整体和各部系资金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