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房地产项目收购的财务尽职调查

作  者
谢本移

作者单位
深圳市梓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 51801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实务操作为核心,分析在房地产项目以股权转让方式收购过程中,财务尽职调查的目的、内容及其侧重点等,并提出了房地产项目收购财务尽职调查报告应包括的主要方面。
  【关键词】房地产项目   公司收购   财务尽职调查

  房地产开发商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由于市场、资金或政策等原因不能顺利开发或不愿继续开发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又有不少企业希望通过收购的方式直接获得某一地块或某个项目的开发权。近年来,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大多通过设立专门的项目开发公司进行,因此,企业间往往采用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方式达到房地产项目转让的目的。
  受让方对拟转让的房地产项目的尽职调查具有不可或缺性,完整的尽职调查包括财务尽职调查、商业尽职调查、法律尽职调查等。本文主要探讨股权转让方式下买方的财务尽职调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