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析完善物流成本核算

作  者
黄志宁

作者单位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广州 510288

摘  要

  【摘要】物流成本核算准确与否关系到企业物流管理决策的制定与实施,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分析了物流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物流成本核算的建议。
  【关键词】物流?摇成本   核算

  在经济全球化、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寿命周期缩短以及顾客期望提高的情况下,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效益成为企业增强竞争力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是,在原料价格难以下降、技术革新存在一定周期和难度,而职工工资只升不降的趋势下,企业必须寻找其他突破口。物流贯穿企业生产和流通的全过程,合理、高效的物流有利于整个企业的生产和流通结构的协调与完善。物流——企业第三利润的源泉,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因此,加强物流成本管理,降低物流成本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一、物流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加强物流成本管理,首先必须了解物流成本的结构,了解如何获得物流成本数据;其次必须确定物流成本核算的内容,划分物流成本的范围和界限;最后建立统一的物流成本核算标准、计算口径、原则和方法。然而,如何将物流成本核算与现行会计制度相结合,仍是困扰许多企业进行物流成本核算的问题。此外,在我国企业物流成本核算和应用中还存在其他一些阻碍物流管理水平提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