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企业银行借款的风险管理策略

作  者
容少华

作者单位
五邑大学管理学院 广东江门 529020

摘  要

  【摘要】以银行借款为融资方式的企业需要明确借款风险管理目标,并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平衡和控制银行借款给企业带来的风险。本文主要介绍了为特别订单或季节性生产、为加速营运资金周转以及为项目投资而制定的风险管理策略。
    【关键词】银行借款   信用风险   风险管理 

  企业向银行借款需考虑资金利润率、还款能力和时间安排,控制还款风险。本文拟就企业控制贷款信用风险的管理策略作以下探讨。
  一、为特别订单或季节性生产而制定的风险管理策略
   特别订单是指超过企业正常生产能力,需要补充额外资金,提供额外存货或生产能力才能完成的订单。对于这笔额外资金需求,如果企业不能通过自身资金运作或者其他资金渠道来满足的话,从银行获取所需资金就是最经济的了。企业需要资金启动特别订单生产,以便抓住机会,获取额外利润。企业的风险在于订单交易完成后,客户能不能按时足额付款,偿还企业为接受订单而发生的银行借款本金和利息,这也是银行所关注的信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