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人力资本所有者财务治理研究

作  者
贾 璐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比较分析单边和共同(多边)等治理逻辑下财务治理结构的优缺点,提出了物质资本所有者和人力资本所有者双边治理逻辑下的财权配置模式。
   【关键词】人力资本   双边治理   财权配置

  一、人力资本所有者分享企业财权
  人力资本是一个与物质资本相对的概念,是体现在劳动者身上的以劳动者的数量和质量表示的非物质形态的资本。它特指凝聚在劳动者身上的知识和技能。
  现代企业是一个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的特别合约(周其仁,1996)。这一观点指明:企业不应只是物质资本所有者的企业,而是人力资本所有者和物质资本所有者共有的企业。其中,物质资本所有者主要是指出资者即股东,而人力资本所有者主要是指企业的经营者、一般管理人员及员工。在对企业剩余收益的贡献中,除了股东投入的权益资本外,还有债权人投入的债务资本、经营者和员工投入的人力资本以及政府投入的公共产品资本等。知识经济时代,随着物质资本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人力资本的专用性和团队性不断增强,创新和服务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的竞争日益体现为人才的竞争。因此,企业不仅要重视人力资本的投资,而且要重视人力资本的融资,这必然会导致企业财务治理发生变化。人力资本所有者和物质资本所有者理应共同分享企业的剩余收益并参与企业财务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