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使用者视角下的财务报告透明度

作  者
殷 枫

作者单位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上海 201600

摘  要

   【摘要】从使用者角度来看,较高的财务报告透明度已成为高质量财务报告的一个重要特征。本文拟从交易和事件透明、会计方法和会计政策透明、管理层估计和判断透明、经济实质透明、预测透明和整合透明六个层次论述财务报告透明度。
  【关键词】财务报告   透明度   层次

  近年来,透明度已经作为最广泛运用的评价财务报告质量的一个特征而出现。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1998年9月发布的关于增强银行透明度的研究报告中,将透明度定义为公开披露可靠与及时的信息,有助于信息使用者准确评价一家银行的财务状况和业绩、经营活动、风险分布和风险管理实务。该报告认为,披露本身不必然导致透明;为实现透明,必须进行及时、准确、相关和充分的定性与定量信息披露,且这些披露必须建立在完善的计量原则基础之上。透明信息的质量特征包括以下方面:全面性、相关性、及时性、可靠性、可比性和重要性。
  我国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对会计信息质量分别提出了可靠性、相关性、可比性、实质重于形式、重要性、谨慎性和及时性等要求。可见,我国会计准则虽然并未直接将透明度用于评价财务报告的质量,但透明度已基本包含了一个高质量财务报告所具有的特征。我国会计准则中关于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很显然是从会计准则制定者和财务报告提供者的角度提出的,然而,财务报告使用者、会计准则制定者及财务报告提供者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侧重点并不完全相同。本文将从财务报告使用者的角度分析财务报告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