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国际化经营财务风险分析与管理策略

作  者
王健朴

作者单位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410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深入,企业财务国际化成为必然趋势,企业财务风险也随之日益增大。本文结合案例分析了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中面临的财务风险及其类别,并提出了若干管理对策。
  【关键词】国际化经营   财务风险   风险管理

   随着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深入,企业财务国际化成为必然趋势,我国企业更应在国际化经营中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建立财务风险管理系统。财务风险管理系统通常包括风险管理组织机制的构建,风险的识别、评价和预警,风险管理策略的选择,风险管理工作的实施以及对风险管理计划持续不断地检查和修正等。本文仅从业务对象角度对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中财务风险的主要类别进行分析。
  一、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中的财务风险类别
  1. 筹资风险。筹资是企业国际化经营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通常,企业在筹集项目所需资金方面面临两类风险:如果选择股权筹资,则筹资成本较高,且当项目实际运行效果未能达到预期目标时,股东利益受损,从而为敌意收购提供机会;如果选择债权筹资,虽然可能产生财务杠杆效应,降低筹资成本,但如果负债比例过高,而该项目实际经济效益达不到预期目标时,将可能产生还本付息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