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股票期权激励及其对控制权激励的替代分析

作  者
叶陈刚(教授) 李相志 闫爱明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股票期权的激励效应,比较了股票期权效用与控制权效用的差异,然后剖析了股票期权和控制权边际效用递减现象,并提出了以股票期权激励替代控制权激励的观点。
  【关键词】长期激励机制   股票期权   控制权   边际效用

  控制权激励过度是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机制的一个显著弊端,由此引起的一系列负面效应阻碍了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如果可以用适当的物质激励对其进行替代,则可以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的激励机制,完善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
  一、股票期权的激励效应分析
  1. 股票期权接受者利益分析。
  在传统薪酬体系下,评价企业经营者业绩的主要依据是过去的成就,而企业经营者对企业长远发展所做的贡献却很难得到合理的评价,企业价值的变动与雇员的当前收入几乎不存在相关性,因此很容易造成企业经营者的短期行为。而在现行股票期权制度下,企业经营者与企业股东订立股票期权合同后,就拥有了在今后某一时段将其所购入的股票在股票市场上出售而获取收益的权利。由此,实现了企业经营者利益的长期化,企业经营者在实现这一利益的过程中,也就实现了企业利益的长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