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刍论会计学思维方式及其演变

作  者
王荣昌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学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角度论述了会计学思维方式及其演变。所谓会计学思维方式,就是从会计的视角来反映、认识和把握世界,特别是现实中的经济活动和现象。会计学思维方式的核心概念包括会计假设、稳健主义以及实现概念等,而这种思维方式的演变经历了复式簿记思维→成本思维→管理思维→新制度经济学及博弈思维四个阶段。
  【关键词】会计理念   思维方式   核心概念   演变

      经济学是一种思维方式,因为经济学既是一门研究稀缺资源的科学,也是一种用来观察世界的工具。凯恩斯曾说:经济学是一种方法,而不是一种教条,是一种帮助拥有它的人得出正确结论的思维技巧。 那么,作为经济学分支之一的会计学,是不是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思维方式呢?若是从会计学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角度来探索会计学,可能会得出一些有益的结论。本文便是基于此做的一点尝试。
  一、会计学思维方式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