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考试
《财务管理》命题规律总结及趋势预测

作  者
闫华红

摘  要
  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属于国家级考试,从1992年开始,至今已举行了15届。但“中级财务管理”是从1999年开始才正式单独命题的。通过历年考试可以看出,“中级财务管理”的考试具有考核全面、计算量大、试题灵活、结合实际等特点。由于“中级财务管理”计算题和综合题比重较大,需要记忆和运用很多公式,而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以文科为背景的,考生普遍反映学习难度较大,很多考生到临考前又放弃了这门考试,所以“中级财务管理”的参考率历来较低。实际上,“中级财务管理”考试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复习方法和应试技巧,相信是能够顺利通过这门考试的。具体来说,首先,应按考试大纲规定的范围和指定的辅导教材进行全面、系统的复习;其次,抓住重点章节和内容强化复习;最后,有针对性地多做一些练习,以掌握答题思路和技巧,同时加深对重点、难点的理解和把握。
  一、全书基本框架内容
  2007年“中级财务管理”考试用教材,紧紧围绕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及其关键环节,体现了现行与财务管理相关的最新政策,紧跟现行体制改革精神。本教材共十二章,三大部分,总览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