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企业并购行为背后的财富效应分析

作  者
朱熙 陈祺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在关于上市公司并购行为经济后果的研究文献中,被并购方的流通股股东是否能够通过股价变化获得一定收益是一个研究重点。本文通过对我国转轨时期的特殊制度背景进行分析,讨论了我国应该采用何种理论对我国上市公司并购行为财富效应进行分析。
  【关键词】企业并购   财富效应   效率理论

      在关于上市公司并购行为经济后果的研究文献中,出于计量方法不同、时间窗口的选择不同、并购行为主体的界定不同等原因,研究结论中出现了并购会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和降低上市公司价值这两种相反的结论。那么,我国企业的并购行为是否会带来如西方信号传递理论和效率理论所说的财富效应呢?在当前制度背景下,应该如何从理论角度分析上市公司并购行为的经济后果呢?本文基于西方分析框架对我国的制度背景进行了讨论,进而对企业并购行为背后的财富效应进行了理论分析。
  一、我国特殊的制度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