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审计关系中的诚信价值分析

作  者
冯均科

作者单位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详细阐述了审计关系中诚信的传递效应,并对诚信与负诚信在审计关系中的价值作了分析,指出审计关系存在的基础是诚信,诚信才是注册会计师的立业之本。
  【关键词】诚信   负诚信   审计关系   价值

      中国有句谚语:“诚信无价”。当诚信被作为一种精神来解释时,是无法计量其价值的。诚信在审计契约的交易中,存在着无形的价值。本文拟对审计关系中的诚信价值作以下探析。
  一、诚信的传递效应
  在审计关系中,诚信是可以传递的,其载体就是作为审计对象的会计报表。如果此处不考虑会计与审计本身的技术原因,单从诚信角度看,诚信是可以借助会计报表及审计报告传递的。但在以下两种前提下,诚信通过会计报表及审计报告传递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第一种前提是,会计人员及经理人诚信,编制出了可靠的会计报表。审计人在审计会计报表时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诚信,勤勉地实施审计作业,则被审计人的诚信无疑可以传递给审计委托人。二是不诚信(也可以视为“负诚信”),未勤勉地实施审计作业。不诚信的审计人可以选择“偷懒”,通过简化审计程序以节约履约费用,但其找不到足够的理由去证明会计人员与经理人不诚实以及会计报表不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