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试析会计工作中的一些认识误区

作  者
杨方文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摘  要
      “理论不清,实务难明。”基于此,本文列举出会计理论与实务中比较常见的认识误区,并对其进行剖析,与各位同仁“辨是非,明事理”。
  误区一:公允价值是会计计量属性。我国会计准则给公允价值下的定义是: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如果该资产存在活跃市场,则该资产的市价即为其公允价值;如果该资产不存在活跃市场,但与该资产类似的资产存在活跃市场,则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应比照相关类似资产的市价确定;如果该资产和与该资产类似的资产均不存在活跃市场,则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可按其所能产生的未来现金流量以适当的折现率贴现计算的现值评估确定。
      显然,公允价值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其具体代表是当前的现行成本、现行市价、可变现净值和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因此,主要基于历史成本缺陷而出现的公允价值,应当作为大多数会计计量的目的(包括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而不是具体的会计计量属性,因为它不能用于实际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