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中小企业破产风险与杠杆原理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高 娟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 武汉 43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7年和2008年的样本数据,对我国中小板上市公司破产风险与杠杆原理进行了实证研究,分析检验了中小板上市公司破产风险与经营风险及财务风险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试图从财务管理角度分析如何正确运用杠杆原理,以规避财务危机及防范破产风险。
  【关键词】破产风险   Z计分模型   经营杠杆   财务杠杆

      受全球性金融危机、股市和房市持续性下跌、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劳动力成本上升、货币政策、汇率波动等影响,我国为数不少的企业面临着倒闭破产危机,特别是有些中小企业由于风险承受能力很弱,面临的危机更大。仅2008年上半年我国中小企业倒闭数量就达6.7万家。为此,本文对我国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破产风险与杠杆原理进行实证检验,试图从财务管理角度分析如何运用杠杆原理来防范破产风险。
      一、研究设计
  1. 变量定义与计量。为了分析企业财务危机和破产风险,我们采用企业财务危机预警系统的“Z计分模型”,该模型是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爱德华·阿特曼在1968年对美国破产和非破产生产企业进行观察,采用了22个财务比率,经过数理统计筛选后建立的五变量Z-score模型,它用以判断企业破产的可能性。其判别函数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