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期望差距与会计信息失真的分类治理

作  者
刘承智

作者单位
湖南邵阳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会计期望差距的基本模型对会计信息失真进行分类,揭示了会计信息真实性的内涵,并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分类治理提出建议。
  【关键词】期望差距   会计信息失真   分类治理

      一、会计期望差距的涵义
  早在1922年,著名会计学者Paton博士就提到会计应服务于用户。目前,会计的主要目的是提供与决策有用的信息已经成为会计界特别是西方会计界的共识。然而现行的会计模式并非建立在充分考虑用户的信息需求的基础之上,因而用户的期望与会计行为结果之间必然存在差距,即使会计完全遵循公认会计原则,会计信息的效用与用户的期望之间也总是存在差距。
      一般来说,公众从自身信息需求的角度出发,往往对会计信息抱有很高的期望。公众对会计的期望代表了公众期望的最高值,公众对会计行为的认识代表了公众期望的最低值,期望差距则是公众对会计的期望与对会计行为的认识之间的差距。会计期望差距的形成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影响因素构成不同的会计期望值并具有一定的层次性。
  二、期望差距与会计信息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