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人力资本概念研究

作  者
付一辉

作者单位
四川广安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人力资本概念是整个人力资本财务理论展开推演的出发点。本文首先对几种人力资本概念进行辨析,在分析评价国内外人力资本概念的基础上,对人力资本财务理论的核心概念——价值观人力资本进行了明确界定。
  【关键词】人力资本   价值   人力资本财务

      一、人力资本概念研究现状
  国内外学者分别从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委托代理与公司治理等角度展开了对人力资本的研究。由于研究角度不同,目前理论界对人力资本概念的认识存在一些分歧,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人力资本观:
  1. 人力资本人力观。舒尔茨指出,人的知识、能力、健康等人力资本的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远比物质、劳动力数量的增加重要得多。这实际上指出了人力资本的内容。国内学者对人力资本概念也有类似的表述。伍中信认为,人力资本是存在于人体中的具有经济价值的知识、技能和体力(健康状况)等质量因素的总和,人力资源是人力资本的基础,但人力资源不一定就是人力资本,人力资源是一个数量概念,而人力资本是一个质量概念。申丽萍认为,人力资本是凝结于人身上的知识、技能及其表现出来的能力,人力资本按其能力可分为一般型人力资本、技能型人力资本、管理型人力资本和企业家型人力资本四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