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构建基于三式簿记理论的人力资源会计报告模式

作  者
梁莱歆 谢思旺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三式簿记理论中的两个基本方程式,提出在人力资源会计中建立“人力权益=人力收益=人力动力”方程式,并在分析方程式各要素的界定和计量的基础上,提出基于三式簿记理论的人力资源会计报告模式——人力资源表。
  【关键词】三式簿记理论   人力权益   人力收益   人力动力   人力资源表

      一、问题的提出
  20世纪70年代后期,人力资源会计研究在经历了短暂的“热潮”后,逐渐趋于沉寂,几十年未曾有过重要的发展,理论上没有重大突破,实际应用中更是举步维艰。要打破这种僵局,就需要对传统的人力资源会计模式进行改革,引入新理论、新思想,建立一套适合企业操作的人力资源会计报告模式。
  需要探讨的是:传统的复式簿记报告模式能否用于人力资源会计报告?笔者认为,从根本上说,复式簿记报告模式无法胜任对人力资源的确认、计量和披露,也无法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人力资源信息质量的要求。究其原因,是由复式簿记本身固有的局限性所决定的。 首先,复式簿记记载的是物化资源,而将人力资源要素排除在外;其次,将信息与其导致的主体——人之间的联系割裂开来,信息无法反映经济活动的本质;最后,复式簿记用会计的专门方法,强行把在立体空间进行的动态经济活动平面化、静态处理,从而使会计的反映与经济活动现实不符,既不能反映动态经济活动带给企业的影响,也不能反映企业的利润源泉。因此对于人力资源会计报告模式,要放弃在复式簿记内部改革的努力,而建立一套适合其特点的新的报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