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A股市场制造业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与企业成长性关系研究

作  者
蔡鑫磊 李 勤

作者单位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54 陕西省煤田地质局 西安 71005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中国A股市场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研究了无形资产与企业成长性的关系,发现企业无形资产对当期企业成长性有着显著的负向影响,而对下期企业成长性则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由此得出了无形资产投入更有利于企业未来发展的结论。
  【关键词】无形资产   企业成长性   实证研究

      一、提出假设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企业价值的驱动因素由有形资产转向了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增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企业成长性是衡量企业经营前景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动力的重要体现。无形资产的投入是企业资源的一种配置形式,该配置形式能否明显改善企业成长状况、显著增强企业成长能力呢?本文将以中国A股市场的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对无形资产与企业成长性的关系作一分析。
  本文依据国内外学者对无形资产与企业成长性关系的研究,提出如下假设:假设1:当期企业无形资产的投入与当期企业成长性成负向关系。假设2:当期企业无形资产的投入与下期企业成长性成正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