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基于 “三元素” 理论的企业财务舞弊识别

作  者
孙丽亚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财务报告舞弊一直困扰着广大投资者,因此提高广大投资者识别财务报告的能力已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本文基于财务报告舞弊“三元素”理论,结合我国现有的财务舞弊识别方法,构建了“公司舞弊特征识别卡”识别法和数学模型识别法相结合的双重识别体系,能较快捷地识别财务报告舞弊,方法简易、有效,可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关键词】财务报告舞弊   三元素   双重识别   识别模型

      一、“三元素”理论简介
  梁杰、刘英男(2005)根据SASNO.99中有关规则提出的“舞弊三角”风险测评模式,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了舞弊“三元素”理论。该理论指出:诱因、机会和手段是财务报告舞弊不可或缺的三个元素,即巨大的利益驱动成为舞弊的原动力,环境控制的缺乏使舞弊成为可能,变化多样的欺诈手段促成舞弊的实现。当舞弊的三个因素同时具备的时候,舞弊就很可能发生。
  舞弊三元素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其中诱因是内生动力,机会与其相互关联性提供外在空间,而手段则是行为策略的选择,作为直接工具确保目的达到。各元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构成财务报告舞弊的三元素理论体系。因此,一个全面的舞弊识别模式应当包括这三个维度的基本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