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后现代管理思想:财务理论研究的新视角

作  者
谭宗宪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 湖北恩施 445000

摘  要

  【摘要】后现代管理思想对公司财务理论研究将产生重大影响。本文将后现代管理思想引入财务理论研究,分析现有财务理论中的后现代研究范式,展望后现代管理思想对财务理论研究的影响,企望构建后现代管理思想视角下的公司财务理论框架。
  【关键词】后现代管理   财务理论   研究范式

  一、文献述评
  后现代主义作为一种思潮,已经对管理学的各个领域产生了诸多影响。作为一种综合性的管理思潮,后现代管理已经成为各国管理学者的热门论题。
  “后现代管理”是相对于“现代管理”而言的,它们是两种不同但又相关的概念。首先,就组织特征和价值观念而言,现代管理是指西方近代发展资本主义造就的现代组织及其价值观、组织目标、组织结构、管理机制和管理原则,以及以人为主体的理性主义与个体主义、集权主义等基本价值观;后现代管理则是指西方管理理论的发展状态、管理实践、管理机制与组织文化在当代的重大变化、转折。其次,就管理形态而言 ,现代管理学是 19世纪末、 20世纪初西方出现的理性主义和管理的普遍主义思想,如泰罗的科学管理及亨利·法约尔的管理过程理论、系统理论和管理科学理论等;后现代管理是对现代管理论的承袭、批判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