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法务会计:法律思考与制度构建

作  者
张殿军 张 凯

作者单位
大连民族学院 大连 116605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沈阳 110854

摘  要

  【摘要】法务会计的价值在于提供能够以货币计量的会计证据和会计事实以满足司法实践的客观需要。法务会计不同于司法会计,它更多地体现为职权行为,为刑事诉讼服务。完善的诉讼与证据制度是建立健全我国法务会计的制度保障,改革现行鉴定管理体制是关键环节,同时需要加强法律和会计的联系与整合。
  【关键词】法务会计   诉讼   证据   司法会计   司法鉴定

  法务,是与法律有关的或适用于法庭的事务。法务会计是指特定主体运用会计知识、财务知识,针对诉讼及民商事纠纷中的有关会计问题,提出专业报告或意见,为司法审判或者经济纠纷等法律行为提供服务的一门行业和学科。
  现代法务会计的出现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美国的内部股票舞弊以及储蓄信贷行业的丑闻有关,查办这些案件需要既懂会计又熟悉法律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要对涉及这些经济丑闻的账簿进行调查,而对这些书面证据进行直接、有效、专业判断的方法就是法务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