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关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几点认识

作  者
陈强

作者单位
中铁一局集团城轨分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并针对如何拓展其作用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财务管理   资金管理   财务数据   信息化

      一、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特殊作用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关资金的获得和有效使用的管理工作,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企业经营过程来看,企业作为营利组织,其出发点和归宿是在资金的往复循环中获得利润,为后续的发展获得更多的资金回报。财务结果是所有业务过程的综合反映;财务数据是涵盖了所有业务流程的集成指标,是企业经营绩效的晴雨表。从经营结果的分配来看,有三个主体参与了企业的最终营业利润分配:第一个分配主体是与企业存在借贷关系的金融机构。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往往要取得金融机构的支持,通过金融机构获取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金融机构借给企业的资金是有利息的,而企业利息支付的承担主体是营业利润,这样,金融机构就通过借款的资金利息参与了企业利润的分配。第二个分配主体是国家。国家通过所得税等形式向企业强制征收税款,参与了企业营业利润的最终分配。第三个分配主体是股东。股东通过获取股利等形式参与企业营业利润的分配。企业通过加强财务管理中的资金管理,尽量降低营业闲置存量资金,减少借款以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通过加强纳税筹划管理,合理避税,以减轻企业税务负担;通过股利分配筹化等形式,充分利用财务杠杆,以提升企业的总体价值。